院属各团支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结合我院实际,报院党总支同意,校团委备案,决定2016年继续组织我院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彭晓辉 曾玉华

组 长:成夏炎

副组长:郑 兴

组 员:李欣维 丁 斌 欧阳桐胜

三、实践活动地点时间

1.“三下乡”社会实践

地点: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小河乡

时间:2016年7月13日~23日(暂定)

2.其他社会实践

地点:就近原则到农村、街道、厂矿、企业等单位或部门

时间:2016年暑期

四、本次实践活动亮点

1.理论普及宣讲团。鼓励我院学生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同时搜集、整理各种资料与素材,并加以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当地建设贡献智慧。

2.国情社情观察团。一代伟人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心忧天下,积极组织、参加各种调研活动,曾徒步走访了宁乡、安化、益阳、沅江、长沙5县,对农村社会状况和农民生活疾苦有了深刻、全面的了解,我院学子要继承伟人参与社会调查的优良传统,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鼓励走进有代表性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企业及经济发达地区等,触摸中国改革开放的脉搏,形成社会考察报告;鼓励结合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选取富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社会调查报告。

3.教育关爱服务团。我校坚持培养小学教师,服务农村基础教育,鼓励大学生通过实践环节增强师范生的教师基本技能和职业认同感,关注国家改革发展,关心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倡导敬业奉献精神,用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我院学生可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开展支教活动,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帮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进一步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团。鼓励我院学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优势,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培养人民群众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

5.美丽中国实践团。鼓励我院学生开展群众性环保公益活动,做“生态文明使者”。尤其鼓励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生活污水、垃圾、畜禽粪便等污染源治理活动,坚持绿色发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开展节能减排科普活动,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提高公众资源节约意识;开展资源开发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提升公众资源共享意识,打造开放新高地;开展自然灾害预防活动,增强公众防范意识;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沿江河、环湖泊开展水资源考察及保护活动等。进一步了解真实的国情、社情、民情,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形成社会考察报告。

五、具体要求

1.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我院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招收不超过25名志愿者,可适当向其他学院招收具有音体美特长志愿者。

(1)凡申请者必须是本人自愿,必须得到法定监护人和辅导员老师同意。

(2)申请者均需填写《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请表》(详见附件1)、个人简历等个人详细材料(详见附件2)、《安全责任承诺书》(详见附件3),其中申请表填写内容时不能改变表格格式,申请表、个人简历等个人详细材料均需用A4纸双面打印。

(3)申请者认真填写申请表和个人简历,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且具有针对性,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募具有较高师范生技能、有音体美特长、摄影水平高、写作能力强、烹饪技术好的成员。

(4)申请表、安全责任承诺书必须由辅导员老师签字,否者一律不予考虑。

(5)凡申请者必须要有团队协作能力、集体荣誉感强、社会实践能力强、志愿服务意识高。

(6)凡参与者必须服从学院安排,严格履行成员守则和安全责任承诺书上的要求。

申请者审核程序由个人申请、材料(材料包括申请表、个人简历及安全责任承诺书)初审、参加面试、团总支研讨最终确定名单四部分组成。申请材料由各团支部书记统一收集,于6月15日15时前交至学院团总支办公室欧阳桐胜处,面试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2.在校学生全员参与社会实践与调查

(1)结合专业特点,每一名学生按照就近原则,必须在暑期下到农村、街道、厂矿、企业等单位或部门开展社会实践或社会调研。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全面了解本地基础教育、文化建设、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等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出相应的调查报告,并填写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鉴定登记表》(以下简称《鉴定登记表》,本表届时下发,一人一表)。开展实践与调查的具体时间由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2016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所有同学必须上交1份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连同《鉴定登记表》上交至各班团支书处,各班团支书按照学号整理,报送团总支办公室。

六、其他事项

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和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学校教务处将会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学分认定。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相应成绩者,可申请相应学分。同时,对于表现优秀者将给予表彰。

联系人:郑 兴88227990 李欣维15111059360 欧阳桐胜18390925148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团总支

二○一六年六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