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简介

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隶属于数学与统计学院,现包含数学建模实验室、计算科学实验室、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和大数据与数学创课实验室共4个专业实验室(详见表1-1)。实验中心设备以计算机、智慧黑板等为主,目前4个实验室总共拥有计算机设备200余台,资产总额约180余万元。实验中心主要承担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主要包含: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技术、Java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网络编程技术、MATLAB计算及应用及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等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为学生提供开放实验教学时间,年均承担实验人时数达39600多,为数学院实验教学及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实验教学中心的专职实验管理人员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讲师职称。实验中心在承担实验教学的同时每年还承担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数学竞赛等赛事,每年的比赛中都有5-8个参赛小组取得省级、国家级比赛奖励。

二、实验室一览表

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一览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类型

面积(m2)

建设年份

地点

管理人

1

计算科学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110

2021

玉衡北305

王春利

2

数学建模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110

2015

玉衡北204

王春利

3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70

2019

润寰南504

王春利

4

大数据与数学创课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70

2019

润寰南505

王春利

(更新于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