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职业道德高尚、科学素养良好、数学知识扎实,掌握统计学与经济学相关理论知识和数据分析方法,具备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具有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经济、教育、金融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与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统计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统计分析及R语言编程、应用随机过程、概率论、统计学导论、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非师范专业,在已有的两个数学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和计算科学)基础上开设,2022年开始招生,是社会急需的紧缺专业。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队伍以博士为主体,拥有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遵循“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原则,依托湖南省“智慧教育关键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与数学创客”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及应用统计实验室等实践平台,着力培养学生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软件编程能力。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

本专业就业需求岗位多、就业前景好;主要在政府统计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生物、医药等政府机关、经济金融管理部门和大中型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计算、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分析、管理咨询、风险控制、市场分析研究、质量控制、专业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工作,或在高校科研教育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