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云生,男,中共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现为我校驻娄底市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2004年,鲁云生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湘西凤凰县铁桥村参加扶贫工作,2015年开始驻扎于娄底市双峰县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工作。

肩负使命,追溯致贫之源

2018年3月,鲁云生来到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投入不足,建设标准没有达到规范要求;老百姓思想观念陈旧,文明乡风不成气候,科技意识不强,农副产品产量不多、质量不高、销路难等。这是鲁云生初到长丰村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的导致长丰村贫困的重要原因。

不忘使命,探索治贫良方

问题找到了,解决问题才能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何解决成了鲁云生扶贫的首要任务。根据以往的扶贫经验,他认为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首先就要改变当地群众“等、靠、要”的老旧思想,而长丰村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受教育程度低,劳动能力弱的特点,让这项工作的开展并不容易。为了帮助当地居民转变思维,鲁云生挨家挨户宣传国家政策、访贫问苦、引进新进技术、开拓新市场,制定“一户一方”的帮扶方案。

不辱使命,扶贫成效凸显

在鲁云生的努力下,长丰村近两年产业发展明显、乡风文明不断提升、当地居民的观念不断改变、拔地而起的新房越建越多、村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越过越好。2018年12月,长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0月,长丰村更是被评为了双峰县美丽乡村示范村,鲁云生也被评为娄底市“最美扶贫人物”。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鲁云生表示:“能获得这样一个称号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但是也不能以这个称号来标榜自己,今后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真正使长丰村脱贫致富,迈入乡村振兴的行列。”

收官之年,提交完美答卷

“脱贫攻坚是雪中送炭,乡村振兴是锦上添花”,时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鲁云生对接下来的工作有着自己的规划,“脱贫之后就是乡村振兴,长丰村也是刚刚被评为双峰县美丽乡村示范村,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乘风而上,打造好“一村一品”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长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大国小家,最美书记露心声

这位说起扶贫工作便兴致勃勃的第一书记在谈到到家人时却沉默了。从事扶贫工作以来,鲁云生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缺席了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这也成为了鲁云生心中最大的遗憾。“虽然愧对家人,但是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想点实招,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牺牲小家完成大家,值了”鲁云生说到。

鲁云生怀着这样一颗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扶贫建设中去,扎根乡村16年,将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扶贫事业,用他的热情与担当,温暖了民心,换来了老百姓肯定和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