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吕长虹教授应邀来我校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智慧港口与运筹学”的科普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欧阳章东主持,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吕教授认为中国港口正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模式转型,中国港口转型需要对其生产管理操作系统重新改造,许多智能化模块将代替原来操作人员的决策,这里面提出很多的数学需求,主要涉及运筹学诸多分支的数学理论和应用,特别是组合优化和图论。吕教授通过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和唐山港智慧生产(一期)两个项目的介绍,和大家分享了这里面的运筹学问题和处理方法。吕教授报告内容通熟易懂,丰富翔实,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数学知识打开了一扇窗,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数学在现实生活中解决问题的强大应用。报告会后吕教授与学生进行了充分互动交流。

附:吕长虹,2000年在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图论和组合算法方面理论和应用研究,在SIAM J. Disc Math.、Discrete Applied Math.、European J. Combinatorics等期刊发表四十余篇学术论文。吕长虹教授在理论研究同时,致力于数学成果落地应用,已主持完成八项企业委托项目,包括洋山自动化码头操作系统、唐山港智慧生产建设(一期)等重要的企业委托项目。目前担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