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金秋送爽、天高云淡的美好季节里,9月19日,142名来自全国21个省份的莘莘学子怀着新的喜悦、新的梦想从三湘四水、大江南北来到主席母校,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学习深造。

受新冠疫情以及当天全国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的叠加影响,今年的迎新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困难,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师生们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精心筹划,细心安排,按照“部署-对接-迎新-直播”的思路详细制定迎新策略,保证迎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迎新部署有方法。我院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和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要求,在新生家长不能入校的前提下,为保证安静、有序、高效的迎新,我院党政领导提出“1对X”的精准对接迎新策略,暨志愿者精准对接3-4个志愿者,承包新生迎接、指导报道流程的办理、引导前往寝室等工作,确保每个新生都专人接、专人帮、专人送。

二、前期对接实招为了能够让新生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温暖和关爱,学院提前招募朋辈辅导员,志愿者,召开工作布置会,并将任务和安排定位到人。要求朋辈辅导员提前建立起班级QQ群和家长QQ群,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介绍学校的安排和布置,为他们能够顺利来校提供路线和温馨提示。安排志愿者提前与自己的“对象”建立有效联系,以便能够顺利及时的迎接他们。另外,志愿者们还建议新生将大型物件进行邮寄,他们提供“送货到寝”的志愿服务,解决新生报道的后顾之忧。经过前期准备,我院提前半个月与142名新生取得有效联系,确定了每位新生报到的具体时间段。另外,还将16名新生快递的大型物件运送到寝室。

三、迎新报到有秩序。经过前期的有效联系,安排部署,9月18日下午,工作人员搭帐篷、摆桌椅、挂横幅、搬运迎新物资,布置迎新场地,只为更好的迎接新生的到来。9月19日早上6点多,志愿者们吹响集结号,领取了工作证和统一服装后,便分别前往工作岗位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7点的校门外开始热闹起来,送行的家长、报到的新生、维持秩序的保安、安检人员,迎新工作人员,各路人流迅速汇集,开始躁动起来。志愿者们从一句“你好,我是迎接你的志愿者”开始,认识、带领新生办理报道流程、帮忙领取物资,引导新生入寝安顿,他们步履匆忙、大汗淋漓,但笑容未减。

四、直播反馈家长赞。为保障全校师生安全,把好校门关,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今年的迎新将送行的家长们被拒校门外。“在一师要好好学习啊!”道出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最殷切的期盼和祝愿,也道出了内心的不舍和牵挂。为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报到当天晚上19时,各班进行了第一次见面会,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提供了一次相互认识的机会,同时将见面会的整个过程在家长群里进行直播。

“孩子虽然上大学了,但是家长还是放心不下,确实是我们离不开孩子,而不是孩子离不开我们,感谢学校的贴心,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暖心”“孩子们各个好样的,老师学长学姐们辛苦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0年的迎新工作在孩子们的喜悦中和家长们的赞扬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