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上午,时值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曹兴副校长带领学校教学工作检查组第7组成员莅临我院指导工作。曹副校长带领小组成员深入教室,走进课堂,对教学设施设备、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在听课之后召开座谈会。数计院曾玉华书记、欧阳章东院长、商学院行政领导及督导组成员等1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检查组成员对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教学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反馈。参与检查工作的督导认为,教师课堂准备充分,师生精神状态良好,学生到课率高。老师上课认真细致、组织有序,课堂互动性较好,教学内容丰富。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教师上课有待改进之处,大部分课堂仍没有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尚未全面关注学生学习的需要。有些课程内容没有结合培养目标充分展现对师范生培养的价值和意义。课程思政融入科学知识的教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接着,曾玉华书记汇报了我院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以及本学期学生防疫工作方案。欧阳章东院长从考试、教学设施、合班问题、“双一流”建设、教师培训等五个方面对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曹兴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曹副校长指出,开学教学检查主要是为了引导师生回归课堂,并了解教学运行情况,检查绝不能流于形式。细节决定成败,教师应扬其所长、发挥优势,在教学态度上,要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在课堂中,教师要为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学院要引导教师关注国家大事,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与学科知识教学有机融合,切忌强制要求。

本次座谈会对我院新学期线下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导意见,也必将对我院教学改革、教师成长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带来深刻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