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引导2017级实习学生尽快转变角色并全力投身顶岗实习工作,2020年9月4日上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邀请东方红小学周大占校长为数计院实习学生举办讲座。讲座的主题为“怎样做好一名小学老师”。

周大占主要围绕“什么是好老师”以及“怎样成为一个好老师”的主题展开讲述。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以拉家常的方式,用朴素的语言向同学诠释了好老师的深刻内涵,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一名好老师。他认为,好老师不但是“在校长眼里什么都行”的老师,而且是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并能代表学校上好示范课、公开课的老师。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实习老师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上好一堂课就是一名好老师。

周大占还勉励同学们,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一要会教书,上好每一堂课,课前认真准备,践行“三个明白,三个把握”;二要喜欢读书,读书不仅要认真读,还要知道在什么阶段读什么书,走别人不愿意走的路;三要和自己的学生没有代沟,做平等中的首席,要在观念上有改变,方法上有改善;四要淡泊名利,不抱怨现在,努力付出,积极行动。

本次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与周校长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周校长的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富有启迪。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2017级学生的顶岗实习指明了方向,提高了认识,有利于鞭策学生在教育实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从教能力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