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把握人才培养要求,了解小学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期望与需求,2018年3月28日下午数计院召开了“小学校长谈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附小江波兰副校长、虹桥小学周琳校长、岳麓区实验小学曹艳副校长参与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我院曾玉华书记、肖建华副院长出席了会议,教研室主任及专业负责人参与研讨。

周琳校长认为,当前农村教师缺编严重,全科培养是一个必须的方向,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中“重实践、厚基础”的培养理念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培养方案中的一个亮点。教师培养过程必须重视实践环节,教育实践是培养师范技能的重要途径。当前师范生沟通交流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周校长建议多为学生开设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类的课程。曹艳校长重点谈到师范生应该具备信息整合能力和科研能力。当前小学都开设有综合实践课程,许多教师难以胜任这门课程的教学,建议大学重视师范生信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江波兰校长认为,在合作与实践育人的背景下,应该建立大学和小学的长效合作机制,大学教师多进行小学调研考察,小学教师多进大学课堂。希望师范生一专多能、全面发展,在大学期间强身健体,拓宽国际视野,锤炼教学基本功,培养教师基本素养,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肖建华副院长认为,数计院将持续和小学加强合作,通过搭建实践平台为我院师范生提供更多师范技能训练的机会。曾玉华书记指出,邀请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是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重要步骤,三位小学校长的宝贵意见使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更加明确和清晰的方向。此次研讨会是我院2018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前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并进一步推进了数学与应用专业认证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