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切实维护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秩序,3月9日,学校新学期正式开始在线教学的第一天,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开展了线上教学检查活动。学院领导曾玉华书记、欧阳章东院长、肖建华副院长以及教学督导组一行10人参加了本次检查活动。

上午8点,数计院院领导、教学督导成员采取线上听课方式展开随堂听课,主要对当天第一、二节课时段共16堂课的教师到岗、课堂秩序、学生出勤、在线教学效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全院师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与学习中,任课教师准时到岗率100%,共有1035名学生参与了在线课堂学习,学生到课率99%,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运行良好。

听课结束后,教学督导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从课前准备、教学内容、课堂组织与管理、教学手段与平台的使用、教学互动情况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任课教师克服各种困难,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环节基本流畅,教学手段与平台的使用较丰富多样。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精心选择超星尔雅、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等主流教学平台,通过录播课堂与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传授新知,教学重难点之处通过屏幕分享的方式解答学生的疑惑,既保留了线下教学的特点,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教学督导老师们还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通过课前直播与学生见面的方式增强上课的仪式感;二是熟悉两种教学平台的使用,能熟练操作教学设备,发挥不同教学手段的优势;三是课前要求学生做好课程的预习,并把握好教学的重难点,课堂中通过增加讨论环节、回答问题等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最后,肖建华副院长表示,采用“腾讯课堂+超星”在线教学平台相结合方式实现教学过程,是值得推荐的在线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在超星平台上设计签到、布置任务、创设问题、开展讨论等环节,有效实现了课堂互动。曾玉华书记指出,教师是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引领者,教学中应当注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同时,要强化学生在线学习的自律意识,给予学生更多的学法指导。欧阳章东院长首先转达了我校童小娇校长对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指示,并提出应以此次在线教学工作为契机,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一方面要转变教学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切忌为赶教学进度而忽视了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应该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