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教”的教学要求,数计院于2月16日启动网上教学工作,并迅速成立了学院在线教学技术指导组,2月17日和21日分别举办了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截止到3月5日,学院所有老师(含外聘老师)已开展了建群通知、进行直播测试和问题回馈、在线学习平台课件上传等前期工作,并至少为每个教学班试开课1次以上。

为确保3月9日正式开始的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学院于3月6日下午3点召开了在线教学的网络听课与教学研讨活动,首先,学院领导、院督导组和《基础数学》教学团队共计20人,参加了唐剑雄老师正在为城南书院866数学班试讲的在线课程《三角函数的定义》,唐老师采用“预习+重难点直播讲解+课堂讨论+作业”的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熟练运用超星尔雅、腾讯会议平台,辅以学习通、QQ、手写板等多种教学软件开展线上教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该班罗诗玉、廖伉航同学在课后留言说:“我班同学们都提前进入网络课堂并在课上积极与老师互动,期间还进行了签到、单选题、多选题、举手问答等多项活动,较好地掌握了知识点,课堂整体氛围愉快,同学们都很喜欢唐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

课后,唐剑雄老师分享了他的教学设计,听课老师们对本次授课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这是当前条件下一种很好的在线教学尝试,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和建议。结合唐老师的授课,大家就在线教学的教学平台选用、硬件配置、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是在教学中坚持“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打造高效网络课堂,避免长时间的视频学习和直播授课;二是充分利用这次网上教学机会,搭建课程团队,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大力展开线上课程建设,打造特色课程,为申报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打基础;三是在线下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线上课程和网络教学平台,真正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有序推进无纸化作业和答疑。

疫情防控攻坚克难之际,数计院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及学院关于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