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获得者刘歆博士应邀来我校在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从最优化到数据科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童小娇主持,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曾玉华以及学校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歆博士的报告首先介绍最优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并介绍其在数据科学中的广泛应用。另一方面,我们将揭开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神秘面纱,从最优化的角度探寻深度学习的奥秘。刘老师的报告幽默风趣,通俗易懂,举例贴近生活,深受学生的欢迎。报告后学生们积极发言,刘老师耐心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打牢基础知识,争取在数学学科上有所成绩。

附:刘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正交约束矩阵优化问题,线性与非线性特征值问题,及其在电子结构计算中的应用;非线性最小二乘的算法与理论,分布式优化算法设计,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刘歆在2016年8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10月获得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17年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计划。担任《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计算数学》的编委和《物理学报》特约栏目编辑;2019年5月起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副秘书长;2019年12月当选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