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应我校邀请在特立楼南203做了题为《经典力学三百年:从Newton,Poincare到Arnold》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童小娇校长主持,数计院院长欧阳章东以及部分师生6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程崇庆教授首先分享了一段经典力学发展史。他指出,自从牛顿力学和微积分的建立,运用数学手段探知太阳系的未来就一直是许多伟大数学家的理想。Poincare的横空出世使得该领域研究的面貌焕然一新。二十世纪KAM理论的建立和Arnold扩散现象的发现将这一领域的研究又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最后,程教授介绍了动力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程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受到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讲座后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程崇庆教授简介

程崇庆,博士,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专家。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7年获香港求是奖,1998年获晨兴数学银奖(内地首位获奖数学家),1999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0年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在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应邀作45分钟大会报告。曾任国家数学天元基金会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基金委数学评审组副组长、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长等多项学术职务;民革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