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18日,“国培计划(2019)”—项目县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团队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研修班在我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举办。来自湖南省各市州的60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是“聚焦小学数学研训“深度”,提升学科教学力和学科指导能力”。为顺利完成培训工作,在首席专家曾玉华的指导下,国培管理团队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实施方案。项目采用问题诊断、示范观摩、情景体验、案例分析和任务驱动等培训方式,通过“自我反思---主题引领---实践跟进”学习共同体自我指导式路径,帮助学员掌握小学数学学科思维与方法、文化与价值观等“深度”内容,提升小学数学示范课能力、教学指导能力、区域学科引领能力等深层次能力,能够指导和推进校本研修走向“深度”。为此,先后聘请了多名来自中小学一线的教学名师为学员授课,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陈晓燕,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谭兰霞,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李军,桂林市学科带头人杨学忠,长沙市卓越教师董建军,等等。学员还深入到中南大学一附小开展了教学观摩和交流分享活动。

除了学习之外,参训学员在项目班主任王春利和郑果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参观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湖南一师一附小。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10天的培训,思想上得到了洗涤,教学理念得到了升华,教学方法得到了改进;为了乡村教育的振兴,要把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去,带回自己所在的学校,努力去实践,大胆地去创造,为助力湖南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