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9月3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国家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艾伦图灵研究所研究员戚厚铎应邀来我校交流并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三百余师生参加了活动。

9月1日上午,戚教授在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会议室面向教师做了题为主成份分析和欧几里得距离矩阵优化的报告,校长童小娇主持。戚教授主要介绍了主成份分析与主成份坐标分析,特别是它们与优化之间的联系。当数据缺失时,鲁棒PCA在数据恢复上成为主要方法,特别的,在适当条件下,其数据的恢复效果非常好。与此对比,而PCoA在这方面并没有取得很好的进步,而欧几里得矩阵优化对其进一步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

9月3日上午,戚教授在学校视频会议室面向学生做了题为从三圆定位到现代优化的报告,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欧阳章东主持。戚教授介绍了古老的数学三圆可以唯一确定一个未知点(三圆定位),当一个圆的半径有误差时,定位问题会无解或在某些最优准则下有无穷多个解,并用通俗的方法来解释背后的数学问题。

戚教授的报告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活动期间,戚教授还与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