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日,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现场答辩及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院辅导员马青梅老师以答辩第五名的好成绩荣获“2018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这是近年来我校辅导员首次获得此项荣誉,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成果。

马青梅自2007年起一直在一线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她始终坚持“爱的教育”理念,用爱感化每一颗心灵;因爱专注,真情帮扶,做学生的“暖心姐姐”;用爱浇灌,润泽心灵,静待花儿绽放。坚持用爱与奉献去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服务指导学生。12年来,她共陪伴和引领了3000余名学生的成长,荣获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先进个人等十余项省级荣誉,荣获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和优秀辅导员等校级荣誉四十余项;主持和参与了省级课题五项并公开发表了多篇论文,为我校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树立了标杆。在本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的答辩环节,马青梅以“因爱坚守,用爱浇灌,铸魂育人助成长”为题进行了现场工作展示,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旨在表彰师德师风优良,能够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业务能力过硬,能够很好地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恪守职业规范,在专业化职业化成长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育人实效突出,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爱岗敬业的优秀辅导员。经各高校推荐、材料初审、现场答辩,本次活动从全省137所高校6900余名辅导员中共评选出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年度人物提名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