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上午,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8)”——云南省村小和教学点教师访名校培训研修班开班,100名来自云南省版纳州、保山市、楚雄州、大理州、德宏州、红河州、临沧市、曲靖市等十二个市州的乡村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研修时间为十天。

为顺利完成培训工作,在首席专家曾玉华博士的指导下,国培管理团队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实施方案。考虑到参培人数较多,本项目分成了两个班级开展培训。本次培训主题是“开阔教育教学视野,掌握新方法新技术,提升全科教学能力”。针对乡村教学点和村小教育教学的发展需求以及存在的实际问题,整个培训采用问题诊断、示范观摩、情景体验、案例分析和任务驱动等实践性培训方式,让学员进一步了解并掌握教育教学的新方法和新技能,开阔了学员的教育视野,完善了学员的知识结构,润泽了乡村教育情怀,提升了全科教学能力。整个培训先后聘请了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如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新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刘秀丰教授、肇庆学院的肖晓玛教授,以及来自小学一线的小学德育骨干教师黄敏。学员还深入到长沙市五所优质小学:湖南一师一附小、高新区金桥小学、岳麓区实验小学、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和长沙市大同小学,开展了教学观摩和交流分享活动。

课余,两个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以及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如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湖南一师一附小、毛主席故居等。

培训结束之际,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他们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满腔的热情,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去,在不断地运用和总结中转变教育观念,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做快乐教师,教快乐学生,为云南省的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