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下午,我院2015年学业导师聘用大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导师参加了会议,学院领导阎颖、肖建华、曾玉华出席,学院学工办主任成夏炎列席。

本次学业导师自3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通过班级申请、教师自荐与教研室推荐、学院学业导师制领导小组审核,根据师生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了本次学业导师名单。

首先,成夏炎向导师们解读了学院学业导师制的实施方案,并部署了工作任务。

会上,曾玉华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学业导师制是将班级学生的学业目标、学业任务分派到导师身上,使得导师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从而形成整体协作、多方管理的一种班级管理新模式。该项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育,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构建应用型、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育机制,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提升学院的学风。希望各位导师发扬奉献精神,积极认真的指导学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

最后,阎颖对我院学业导师制的实施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发挥导师在教育、教学、指导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亲情化、个性化的指导教育,走近学生群体、深入学生心灵,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第二,要发挥导师教书育人的功能,发掘学生的个性潜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使学生在思想、学业、心理等方面,特别是在考研、考证、辅修双学位、出国留学等方面得到更深入更全面的教育和引导,使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得到充分发展。第三,要树立学生在教育过程当中的主体地位。确保学生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对待学习和生活;并且能够在导师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学习,自主自立地探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第四,要发扬我校传统,提升导师的教育理念,在红色文化背景下提高导师教书育人的业务水平,促进导师团队的全面发展。第五,要贯彻课改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具有我院特色的学生培养道路,努力培养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心理自强的新时代学生。

2015年,我院共聘请了17位导师,根据学校的要求,每位导师指导班级总数不超过3个。